OR PHD?

July 13, 2008

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必要评论几句。在自修室今天坐我前排的是一个样子老大不小的哥们(不好意思叫叔叔),瞄了瞄他的本本屏幕,发现他在做一件相当有意思的事情:他在将一篇中文某杂志的影响因子0.0000X的文章翻译成英语,induction,method,result,etc一样不少,其中的数据部分还仔细敲打入MATLAB生成漂亮的样方图。。。
他到底在做什么呢?according to my own primary analysis,there are three possible ways as follow:
1) 练习翻译水平。口译流行嘛,翻译那些狗屁政治文章有啥用,还没老子翻译学术论文效率高有收获。
2)做成英语的PPT,以便在seminar上介绍一下最近的文献阅读成果。
3)投英文水文期刊。

综合考虑,我不得不觉得第三种可能性大一些(当然欢迎懂行的朋友challenge)。想了想这其实是增加某中国知名大学学术声誉,某知名大学博士生/研究生学术水平的好方式。水文期刊的老外懒得查文章的出处,何况文章原出处是中国某学术期刊的中文文章,懂中文乎?;中国同行也不见得去看这些外国水文:级别差的不看外文paper,级别好的不看外文水文杂志。做到了这两点,也就死无对证了。
也不知道我这种分析对不对,也许我的前提条件就错了,还是这是普遍现象,大家见怪不怪了。

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我推测也有着最多的教授,副教授。俺就纳闷了,那杂就做不出好的东西来喃~

最近SJTU BBS 上PHD同志们在集体申讨博士生待遇太低。俺很土鳖不了解具体情况不便评价,但我只是觉得,当一个做research的人时刻在为自己考虑如何发SCI文章毕业的时候,那这些做出来的东西能有多少价值呢? 大学由这些文章堆积出来的所谓学术地位,又能有多少价值呢??

最近在看DiCarlo’s lab@mit的东西,发现他们的PHD们没事就发点Nature,Neuro文章。。。俺就纳闷了,那杂差距就这么大来着喃~
认真做事才是真。

Leave a Reply

Fill in your details below or click an icon to log in:

WordPress.com Log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WordPress.com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Twitter picture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Twitter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Facebook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Facebook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Google+ photo

You are commenting using your Google+ account. Log Out / Change )

Connecting to %s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