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书柜

January 23, 2009

老爸的书柜是个聚宝盆,满是发黄的令人生畏的数学书,从小到大陪伴着我成长。这次回到家,面对着这亲切又陌生的老爸书柜,很是感慨。
 
小学时隔着玻璃仰望书脊上的字,只认识几个诸如“数学”“分析”“方法”等字眼,盼望自己何时才能读读这些书。
初中时翻出了《数学悖论》,拿着“理发师谎言”之类的数学玩笑去唬人。
高中时勉强能看看《初等代数》,只是觉得用其中的方法解奥数题犀利好用。到大学,远在上海的我,拿着学校发的《高等数学》,依然让我想起老爸的书柜里的那些似乎永远看不懂的书。现在,我回家了,重新站在了老爸的书柜前。这些书,原来一直安静地在等待着我。
再探老爸的聚宝盆,找到的宝物,足以让我长膘颓废的寒假过得充实:
 
1979年高教第一版的W.Rudin的《数学分析原理》,还是上下册,在学校时就想找来好好看看。
1983年北大第一版MA.ARMSTRONG的《基础拓扑学》,新图书馆有这本书,当时嫌被人蹂躏得太旧,这下可以单独享用了,不知道是否能比MUNKRES的那本浅显一些。
1982年高教第一版的苏联哪位数学家(俄文看不懂:()的《泛函分析》,死磕一下吧,让人头大的”分析“。
还有武大计算数学所出的《计算方法》,苏步青先生编写的《微分几何》,以及科普读物《古今数学思想》。。。。。
 
这些书安静地在书柜里等待着我,这一等就是21年,是努力去拾起它们的时候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