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老子四川人 与 一些感想

December 19, 2009

今天白天在图书馆乱翻书,找到本有意思的书《格老子四川人》。作为四川人,该书看得我心旷神怡,拍手称快,推荐在外的老乡们以及想了解巴蜀文化的过去和现在的朋友找来看看。这本书明了地梳理了巴蜀文化的脉络,逻辑清楚地推演了这种意识形态形成的整个过程。也许自己做为四川人,并不能客观地看待这本书,但从字里行间,我看到了自己,真实感觉到了自己身上流淌的血液,漂泊在外,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希望自己在这个疯狂的时间里,不要迷失了自己。
摘抄部分如下:
四川人是一个群体概念,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文化概念。人格独立、自成一体是四川文化在四川人身上体现出来的最重要的精神特质。这也是汶川大地震后,文化人类学家提醒前去参加心理干预和援助的有关专家注意的内容之一。一个群体永远保留着他生活的地方的痕迹,他在最自由和最危急的两种极端时候,其文化的特性总是表露无遗。四川人在地震中表现出来的坚韧、达观、幽默,对个体生命的仰视与尊重,是四川人几千年养成的别具一格的文化人格的外化。
  这种精神特质从何而来?事实上,四川人的精神平台就是世俗、文化和自由,而道家精神则贯彻始终。可以说,正是道家精神形成了四川人的文化人格。道教诞生在四川,以三星堆、金沙为代表的古蜀文化是道教的精神源头。作为本土宗教,道教文化已然浸入四川人的骨髓,并不知不觉地落实在行动和语言上。“顺其自然”是大多数四川人在遭遇困难时常会说的一句话,表达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四川人的道家气质积淀在生活中,自在和逍遥的人生理想,写在每一个四川人的脸上。在物质上,四川人不是最富有的,但在精神上,四川人也许是全世界最会享乐的人群。活得有盐有味,活得自由自在,从来都是四川人的最低、也是最高的人生理想。
  老子说:“君子不器”。四川人从来是“不成器”的。自古以来,礼教的约束在这里最弱,逍遥的理想从胃口一直延伸到头脑,立功、立言、立德、杨名的事,不如一盘回锅肉。所以,尽管四川自古多才子,但绝不出圣人,它出产的全都是大大小小的鬼才、怪杰和异端。
  天性爱自由,反感不自在。平常再穷困,也要想尽办法活得闲适、舒服,能忍则忍。但四川人的忍,最终是要爆发的,在不自由的时代,四川人就显得爱走极端,敢为天下先。一旦刚烈起来,不会输于任何群体。
————————————————————————-分割线
另外当当上一位朋友的书评,说出了我的心声。也摘抄下来:
我是一个走出四川的四川人,现在一个人在外面闯荡天下。基本上算是打工一族。当初走出四川的时候,是那么的勇敢。出来之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很多精彩也有很多无奈。我拼命工作,努力提升自己。当自己觉得自己越来越和周围不一样的时候,我困顿了。于是日夜思考为什么会不一样?如何造成的不一样。是我自身原因,还是川人本性?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在脑袋中萦绕。 
后来,偶然看到这本书,才算是真正地明朗起来,好多平日思考的问题都豁然开朗。四川人自在生活的底气,四川人的平和、淡定、顺其自然,这些都是外面浮躁的世界最所缺少的。也正是因为这样,造成了四川人的“在川是虫,出川为龙”同时这种随遇而安的淡定本性也使得川人终究少有大成。 
这些思考,都是我走出四川后再回过头来审视四川文化,审视川人精神后所窥见的其一。 
一个人,如果淡定、平和、并且内心强大,我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而川人的三千年的文化底蕴就造就了这种底气。同时,是剑就有两刃,也正是这样自在的生活底气让川人始终有所局限,难有大格局观。 
此书把这些优点缺点都以一种平和宁静地方式,没有赞扬没有审判,就事论事地“调侃一番”我想,对于川人读这本书,其分水岭7应该在“在川”和“出川”之间。在川的,看它让人剖析自身,能找出缺点,出川的,看它,也是审视文化,能在得失之间领会自己奋斗的底气。从而从容应对这个世界。 
—————————————————————分割线
人需要不断突破思维和惯性造成的桎梏。最近总在回忆一些往事,错过的人,失去的人与一些琐碎场景,情绪波动地厉害,也亦或是冬季的原因。也许,哪天我能真正淡定而平和地对待这些自己刻意去回避和掩藏的记忆时,才能觉悟本性,内外明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