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宅男总结

February 22, 2010


我得承认我越来越old school了,寒假宅在家里做3件事:读书,听音乐,弹琴。

1,读书。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能真正坐下来读几本纸质的书籍,思考一些问题,实在难得。除了学术和论文,读得最多的是历史书。“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从炎黄五帝夏商周,到近代中共革命,重温这些在中国版图上出现过的历史过程,对“文化”和“文明”两个词进行的思考和理解,有了茅塞顿开的感觉。抓住中国历史的这条主线,再回过头,看目前中国社会正轰轰烈烈进行的这场变革,有了一些新的认识。等我思考成熟时,专门写一篇博客来讨论这个问题。

另外在阅读德国历史(部分原因是下学期得写篇关于德国文化的毕业论文)。在这么多西方国家中,德国是我最佩服的国家。在这片古老的得意志疆土上,出了多少大家啊,每个名字都让人震撼,例如,歌德,黑格尔,尼采,高斯,黎曼,爱因斯坦,贝多芬。可以说,人类智慧被德意志民族推动了一大步。与此同时,物极必反的德意志也给人类带来了两次世界大战,制造了无数战争史上的惨剧。说实话,要在德意志这些波折的历史中,寻找一个小的论题进行思考和写作,着实让我有些为难。

2,听音乐。把年轻时候积攒的CD翻出来,听着熟悉而陌生的音乐,很让人怀念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有这些音乐的陪伴,日子就不会空虚。给大家看看我收集的部分CD,都是原盘或者打口。最近挺喜欢Jim Morrison,The Doors的主唱,人长得性感,声音迷幻,歌词也写得跟诗一样,不愧是UCLA电影学院毕业的诗人,听着有Pink Floyd的神韵。可惜跟所有有才华的人一样,死得太早。

3,弹琴。弹着高中时候的第一把带电的琴,手感到现在还不错。练习弹blues,带着分析Dream Theater的歌曲结构和调式,还是很提升功力。

      

P.S. 最近两个发现:
1,豆瓣的确很有意思,小圈子里能碰到有趣和有思想的朋友。
2,凤凰周刊超过同类时事评论期刊太多了,文章都挺靠谱,看不住明显杜撰的痕迹,可能是地处港岛没被阉割的原因。

7 Responses to “寒假宅男总结”

  1. Jay said

    不错不错,像我还要准备下月初的英语考试,郁闷……

  2. said

    有追求,小伙!不过要小心曲太高了哦

  3. 小羽 said

    我看了一个寒假的文学理论,上周开始看woolf的a room of one’s own…话说,尼采还是不错的the doors…不用说,他们的键盘手也超级有才华至于豆瓣…有些小组不错,有些小组乌烟瘴气的~最后,我恨香港!!巴掌大的地方,吵死挤死还说鸟语,发展到头了,都去死吧!(原谅我的激动~cough cough~)

  4. Bubble said

    To 小羽恩,的确,The Doors的好多歌基本只听见键盘的声音,有些感觉跟16位机的游戏音乐一样有喜感。香港,下午才跟CUHK的一个印度阿三教授面试了,那英语真是。。。嘿嘿,你也在香港体会下不懂上海话的外地人在上海混的滋味吧。

  5. Bubble said

    To 胡兄弦断为谁听,她已经乘鹤而去。

  6. 小羽 said

    阿泡,我不是这个意思~比如说,重庆话我也听不懂,但是我喜欢四川!明白吧,不是因为语言问题。btw,how is your band?

  7. Bubble said

    To 小羽等我去体会下HK是啥感觉,下面两年有可能去那边过了。。。you know,大家年龄大了没什么激情了有各自的事业要忙,乐队处于无限期停业整顿状态,sigh。赶明儿空了有特别想表达的动机了靠水果软件搞点新东西,自娱自乐。

Leave a Reply

